物理治療

物理治療師為學生進行評估及訂定個別治療目標及計劃,按個別學生的需要,透過個別或小組形式, 進行適切的治療,從而提升學生體能, 治療師並會使用不同種類的輔助器材,鍛煉及改善學生日常的活動能力,讓學生更投入生活及提升生活素質。

本部門亦為學生設計早操,並培訓學生領袖帶領全校師生每天進行早操。此外,治療師亦會將治療目標,融入課堂及生活流程中,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將已掌握的技能運用在生活中。

除此之外,每天午飯時段,治療師亦安排有需要的學生進行站立練習,以及在午間時段安排步行訓練小組,加強學生步行的能力及耐力。

物理治療師定期也為全校教職員進行培訓,提升教職員有關職安意識及正確進行體力處理操作。

職業治療

職業治療是一種復康性治療,目的主要是提升學生的肌能及日常生活的功能。經過全面專業評估後,職業治療師將治療元素及目標融入於課堂及日常生活中,運用不同類型的培訓(包括手部肌能培訓、寫前/書寫技巧培訓、自理訓練、感覺統合訓練、感知肌能訓練、社交生活技能訓練及職前訓練等),加強學生獨立生活及適應社會的能力。治療師亦透過環境設計及輔助設施,使學生能克服體能上的限制,投入家庭、工作及社會, 盡展潛能。

言語治療

本校有註校言語治療師三名,致力促進學生的溝通、社交、語言、吞嚥、口肌、聽力等等發展。透過不同的治療模式,滲透語言及社交訓練元素於不同的學習情境,讓學生接受全面的培訓,提高其學習效能、傳意與社交能力,讓他們能獨立生活,建立積極的自我形象,融入社會。

護理部

本校有兩名註冊護士駐校,醫療室設有各項護理及急救設備,為學生提供全面的護理及復康服務。服務範圍包括有:

1. 按個別學生需要,提供適切的護理程序,例如分派藥物、傷口護理、胃造口餵飼、導尿等等。
2. 提供急救服務,例如意外受傷、急症、腦癇發作等等突發情況處理。
3. 跟進學生基本健康服務,包括學生防疫注射、學童牙科保健、學生保健計畫等工作。
4. 促進學生健康,提供健康教育及訓練、提供學生/家長之健康指導及輔導。
5. 監察學校感染控制及防禦傳染疾病的措施。

社工及心理輔導

服務內容:
( i ) 協助學生發展潛能, 達致身心健康成長,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;
( i i ) 協助學生解決個人、家庭、人際關係或學業問題; 以及
( i i i ) 加強學生、家庭、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連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