項目 內容
課程資料 科學科課程的宗旨是讓學生:
  • 培養對科學的好奇心和興趣;
  • 掌握基本科學知識和技能,並 體會科學與其它學科的關連;
  • 發展進行科學探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;
  • 運用科學語言來溝通與科學相關的意念;
  • 了解科學本質;
  • 發展綜合運用科學和其他相關 學科的知識與技能的能力;
  • 認識科學對社會、倫理、經濟、環境和科技所產生的影響,並培養負責任的公民態度,致力促進個人和社區健康;
  • 為將來在 STEM 相關領域進修或就業作準備;
  • 成為科學的終身學習者,以促進個人發展。
調適教學
  1. 聽障:教師運用手語、視覺提示、實物教具、標本、圖表及電子平台,如:Rainbow One電子書、Kahoot遊戲等教授科學內容,以助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課堂參與度。
  2. 視障:教師以清晰的口語講述要點及將抽象的科學詞彙具體化和生活化,以加強學生對科學概念的理解。教師也提供大字印刷的簡單圖表及字卡、色彩鮮明的圖片、模型、凸型圖、立體實物等來輔助教學。學生多以動手操作或親身體驗方式學習科學,並可使用具錄音功能的電子裝置,或使用簡單統一版面的Active Presenter 軟件完成科學課業。
  3. 多重弱能:教師運用『森思眼動-眼球操作電腦系統』製作教材,身體肌能弱且未能以雙手選取圖片或操作電腦的學生,可以眼球動作操作滑鼠作答,讓學生能獨立參與課堂,自主學習。
學生正在使用顯微鏡觀察污水中的微生物
小小發明家STEM 活動:設計及製作一部環保動力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