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. 課程宗旨

中國語文教育配合整體教育方向,為學生終生學習、生活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,因此要讓學生通過語文學習以

  •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、思維能力、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
  •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、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
  • 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、反思以至認同,並啟發學生的思想,培養學生的品德情意,使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,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
  • 培養審美情趣,陶冶性情
  • 體認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

乙. 學習目標

  • 培養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增進語文知識及一般生活知識
  • 透過語言文字,培養在日常生活中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,以及明白別人感受的能力
  • 培養基本語文能力,透過實用語文提升融入社會的適應力
  • 透過學習語文,拓寬知識領域,提升學習動機和審美情趣
  • 透過語文素材,培養良好的態度、習慣、品德和社會意識
  • 培養思考、解難及自學能力
  • 體認中華文化,接觸及欣賞文學之美課程架構

    本科根據教育局的課程結構,包括中文科九大學習領域(包括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、語文自學九個學習範疇的知識),以發展九種共通能力(協作能力、溝通能力、創造力、慎思明辨能力、運用資訊科技能力、運算能力、解決困難能力、自我管理能力、研習能力、核心價值和態度),並配合學生的需要及學習差異,設計各級各班的課程內容。

    本科於普通課程方面,其課程宗旨是提高讀寫聽說能力、思維能力、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;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、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;培養審美情趣,陶冶性情;培養品德,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,並體認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。

    在調適課程方面,本科在同一課程架構的原則下,會顧及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、九種共通能力和九個學習範疇橫向的平衡,使學生在中、小階段,在知識的積累、能力的掌握、態度和習慣的培養等各方面都能獲得均衡和全面的發展。

學生運用電腦應用程式進行學習:

學生透過遊戲進行學習: